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一、基本信息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路口东里198号(卢沟桥国医院前)
青少年热线:010-63813995、63835779
农民工热线:010-63813362、63859982
刑事热线:010-57790697
负责人:佟丽华

二、机构介绍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农民工中心)是经北京市民政局依法批准正式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我国第一家以社会专职律师为主体的专门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是中国获得联合国谘商地位的两家民间组织之一。该机构律师只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不办理其他收费案件,在办理案件时同时强调农民工依法维权与矛盾化解。机构负责人佟丽华律师是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兼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北京农民工中心的前身是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于2005年9月8日,是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由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和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共同设立。2009年7月,经过北京市民政局依法批准注册登记为“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2011年1月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三、申请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的对象:

1、在北京行政区域内劳动权利受到侵害的农民工,

2、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又无法聘请律师的未成年人。

 

法律援助的范围:

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农民工和未成年人,就下列事项可以向致诚公益申请法律援助:

1、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2、请求给予工伤待遇的;

3、因履行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发生其他争议的;

4、伤残童工请求依法赔偿的;

5、为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请求保护的;

6、致诚公益认为符合条件的其他法律事项。

 

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

凡是符合致诚公益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及未成年人。可以向致诚公益提出明确的请求,并按下列程序申请法律援助:

1、携带身份证证件及与案件相关的其他材料,到致诚公益咨询;

2、经街道人员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

3、致诚公益受到法律援助申请后,经审查,认为申请人提交材料不齐全的,可以要求申请人作出必要的补充或说明,申请人未按要求作出补充或说明的,视为撤销申请;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致诚公益在3个工作日内决定提供法律援助;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告知申请人不予援助的理由。

4、致诚公益决定援助的案件,将指派承办律师;申请人与致诚公益签订法律援助协议,办理委托手续;

5、法律援助事项每一个程序(调解、仲裁、一审、二审)终结后,申请人反馈法律援助工作情况,援助案件结案。申请人需要继续援助的,应当再次申请法律援助。

 

受援人的权利

1、获得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的权利;

2、及时了解案件进展信息的权利;

3、不同意援助律师法律意见时,提前解除法律援助协议的权利;

4、对原著律师不当行为向致诚公益负责人或司法行政机关投诉的权利;

5、受援人依法享有的其他当事人权利。

 

受援人的义务

受援人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遵守以下各项义务:

1、根据致诚公益的要求提供证明和材料,并保证所提供证明和材料真实的义务;

2、不捏造和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的义务;

3、积极配合承办律师工作的义务;

4、如实反馈承办律师工作情况的义务;

5、受援人应当承担的其他法律义务。